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

貓咪胰臟炎不需要禁食




Q. 為什麼貓咪胰臟炎不需禁食?

狗跟人類的胰臟炎容易造成嚴重嘔吐,只好禁食免得吃了又吐,貓咪胰臟炎很少發生嚴重的嘔吐,即使發生,大多能妥善控制。除此之外,貓咪一旦禁食,很容易併發脂肪肝(意思是肝細胞被脂肪取代,而失去肝功能)。在過重的貓咪特別容易發生。近幾年的臨床實證已經確認: 正常吃飯在貓是最重要的事!


Q. 為什麼不需要限制脂肪或蛋白質的量?

胰臟是很重要的內分泌器官,主分泌消化酵素(分解脂肪與蛋白質)與胰島素(控制血糖)。
在狗與人類,需要以低脂與低蛋白的飲食去控制胰臟炎(因為人類與狗狗的主食是碳水化合物),限制脂肪跟蛋白質不影響正常代謝。而且又能讓胰臟休息。

但這邏輯移到貓咪就慘了,貓咪是外星代謝模式,主食是高量的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肪,限制了這些,就引發更多的代謝異常與併發症,過去這些飲食限制一直存有很大的爭議。但這幾年的臨床研究已經證實這些限制並沒有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,反而有其併發症。

貓咪容易因錯誤的飲食引發胰臟炎(然後又引發糖尿病),所以當你的貓因為生病而面臨飲食調整時(不論是處方飼料或鮮食),需要很小心的評估。若貓咪深受糖尿病或胰臟炎之苦,一直無法妥善控制,也許該轉換思維從貓咪的實際需求出發,很多問題就能一一排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