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

老貓怎麼吃?



貓咪依年齡的增長,牠們的飲食需要更比例的蛋白質。(再說一次,給低蛋白飲食不會預防腎病),來避免肌肉組織的流失。在我的老貓門診中,發現有極高比例的年長貓咪,在沒有甲狀腺相關的疾病下,儘管攝取跟以前一樣多的食物,仍無法避免的持~續~ 消~ 瘦。

許多廠商及醫師都推廣老貓需要吃熱量較低的”老貓”飼料,但其實年老的貓所需要的熱量其實更高。由於更高的熱量需求,但消化系統隨著貓咪老化,消化蛋白質的效率變低,於是肌肉組織便容易流失。所以老貓除了應增加熱量的攝取外,同時需要更多的優質蛋白質來維持肌肉等蛋白質組織的運作。最好是能夠提供以蛋白質為主的新鮮肉類,而不是以穀類為主的飼料。

在美國,寵物飼料多以美國飼料管理協會AAFCO(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)所公佈的動物營養需求為基準。但其標準僅為動物所需的最基本的營養,可做為參考標準,並非最佳選擇。更重要的是,這些標準都是以一般正常家貓的需求訂定,對於我們要探討的老貓營養需求沒有絕對的幫助。


『正常的貓咪的營養需求為何?』

家貓即使被人類馴養,牠們的本質仍是完全的肉食性動物;牠們需要的飲食必須包含高比例的蛋白質,並且他們幾乎完全不需要碳水化合物。如果家貓生活在野外,靠自己獵捕為生,牠們的飲食比例依照身體熱量及對營養的消耗,大約有50-60%是蛋白質、30-50%為脂肪、5-10%為碳水化合物。

一隻正常體態的貓,一天需消耗每公斤體重約40-45大卡的熱量來維持體態及日常消耗,而過瘦的貓,對熱量的需求有時更是高達每公斤體重80大卡。這些熱量如要貓咪在野外自行選擇攝入的蛋白質、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的百分比的話,他們會吃進52%的蛋白質,36%的脂肪,還有12%的碳水化合物。所以我們可以說最終一隻貓所需的熱量,依照活動力區別,每公斤需要5.5克至11.5克的蛋白質。



『那老貓呢?』




貓咪對熱量的需求依年紀的增長,也是一起增加的。從1012歲開始,如果進食的熱量沒有增加,肌肉組織的流失會十分明顯。在醫學上,描述為肌少症或是肌肉消耗症,是一種出現在年老族群中的機能退化現象。除了體型外觀消瘦外,還可以從肌肉量減少 (low muscle mass)、肌力減弱 (low muscle strength),以及肌耐力減小 (low physical performance)來判定。一般來說,適當的運動配合蛋白質的補充,可以延緩肌肉量的減少。

11-12歲以上的貓,需要的熱量可以說是驚人的,必須增加10%甚至到60,才有可能維持正常的肌肉量,並避免肌少症的發生。

必須注意的是,並不是所有的蛋白質都是相同的;尤其是在餵食完全肉食性的貓科動物時,更需要注意這一點。蛋白質的生物價值是由它所能夠提供的氨基酸來看的,尤其是其中11種必須氨基酸。對於貓來說,生鮮的肉類及肉類副產品,較蔬果類蛋白質(玉米粉、黃豆粉,或是黃豆提煉蛋白質)有較高的生物價值。

另外,如蛋白質消化率高,生物價值同樣較高。貓的消化系統,對於消化動物性蛋白質的效率,同樣高於植物性蛋白質。因此當你在選擇給予老貓的食物的時候,應該要選擇以動物性蛋白質為主的品項;穀類絕對不應該是主角。

結論:老貓每公斤體重每天應攝取68克的優質動物性蛋白質,才能維持健康的體態。老貓一日的飲食應有至少50%的熱量 是來自動物性蛋白質。如要攝取這麼高的優質蛋白質,飼料基本上是無法達標的...除非貓咪很愛吃,吃很多很多很多很多,即使體重可能不變,卻是靠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帶來的脂肪囤積來維持。

延伸閱讀,請見這篇這篇

以上資料的參考文獻請見:
1. http://www.animalendocrine.info
    http://www.endocrinevet.info/2011/11/is-it-feasible-for-older-cats-to-ingest.html

Dr. Peterson 為獸醫小動物內分泌權威,他跟全美最知名的貓咪專科醫師Dr. Susan Little 致力於貓咪營養知識的推廣,這個網站有超過40篇的文獻在討論貓咪的營養問題與疾病的關連。非常值得全部看完!

2. The Cat: Clinical Medicine and Management. Susan Little.